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都晨报》:法官赶“时髦” 微信办案效率高

  发布时间:2018-07-16 08:59:09


丹江水碧润京津,千里长渠起渠首。淅川县人民法院九重法庭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的九重镇,该法庭树立了以审判“保水质、保民生、促发展”的理念,不断探索审判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和效率,曾获得“优秀法庭”、“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第二届“南阳市十佳法庭”等荣誉称号。

“都8点了,为啥还不开庭?”5月9日一大早,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九重法庭院内大声嚷嚷。

这位老人叫赵某,因其儿媳刘某和孙子被一辆货车撞伤后,涉及到的某财产保险公司等三被告的赔偿款始终没有到位,今年1月,九重法庭组织第一次开庭时,被告方保险公司因赔偿费用过高提出异议而暂时休庭。此后,因该保险公司未按时交纳鉴定费,鉴定机构终止了本次鉴定程序,法庭遂安排再次开庭。

“都过去4个多月了,年纪轻轻被撞成残废了,钱为啥还不给?你们之间是不是有什么‘猫腻’?”老人有些生气地说。

“老人家,我们今天请您全程参与旁听,好不好?”庭长马华强给赵某端了一杯水,诚恳地向其发出邀请,并利用开庭前的时间,耐心地给老人释法明理。

“是我误解了你们,谢谢,谢谢……”经过法庭的不懈努力,被告保险公司与赵某的家人达成和解协议:6月底前,一次性支付赵某的家人赔偿款27万余元。

2016年8月,彭某驾驶的一辆重型混凝土泵车在行驶中发生侧翻,导致自己及他人受伤、车辆受损。彭某遂将车辆挂靠的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某保险公司起诉至九重法庭,要求二被告赔偿其伤残赔偿金、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5万元。

马华强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相距遥远,来往奔波耗时费力,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通过微信进行调解。

2017年7月7日,远在宜昌市的被告方代理人发来微信:“马法官,能否让原告把鉴定意见、医疗费票据、诊断证明、护理费收据等相关证据一并传来?”

“照片已发,请查收。”原、被告双方在马华强的主持下有序地进行着举证、质证、交换意见等程序。

3日后,被告方保险公司代理人发来微信,同意调解意见,并表示会尽快将赔偿款支付到法院指定的账户上。自立案至调解成功,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法官赶‘时髦’,用微信调解结案,不仅及时为我们解决了纠纷,还减轻‘诉累’。”拿到赔偿款后,彭某向马华强发来短信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z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02663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