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淅川法院“法治暖阳 伴我成长”

——淅川县图书馆联合县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15 08:15:38



法制报告会场


同学们纷纷上台抢答问题


淅川县图书馆馆长李敬涛向回答问题的同学赠书


为同学们讲解法律宣传展板


普法现场

    10月12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图书馆携手淅川县人民法院在该县上集镇第一初级中学开展“平安校园 与法同行”普法知识讲座暨赠书活动,为该校两千余名中学生讲授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相关法律知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和暴力吗?”讲座中,淅川法院宣传科科长张长海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法治暖阳 伴我成长——浅谈校园欺凌和暴力》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课,详细介绍了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含义、表现形式、危害性以及预防和应对措施,并用“不懂法的后果”、“哥们儿义气害了他”“不分青红皂白的忙不要帮”“勿以恶小而为之”四个专题,结合淅川法院近年来审理的贴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对青少年具有警示意义的违法犯罪案件,告诫同学们要慎交友、立大志、善慎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结束时,张长海以一名法律工作者、一个孩子的父亲告诫同学们:孩子,一定要有“法”的意识,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

    随后,张长海还当场对同学们进行了“考试”,对在场同学展开“有奖抢答”环节,并和县图书馆馆长李敬涛分别向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法律漫画书《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和《中学生作文大全》作为奖励。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上台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叔叔,你讲得太好了,能不能多来几次?”法律宣传展板前,同学们围在张长海身边,对今天的讲课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我的语速可能有点快,内容也是临时结合平时与自己孩子教育沟通时的话题,不知道是否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张长海笑问。

    “我们能听懂,并且很受启发。你能不能再来为我们上课?”一位女同学快言快语道。

    那就好!张长海表示,如果有助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只要学校需要,自己会乐此不疲。下一步,还将会结合学生情况,选取典型案件在学校进行巡回开庭,以案释法。

    “维护学生安全不仅萦绕在老师们心头,更是每一位学生家长的牵挂。”据该校校长徐建中介绍,近年来,发生在学生之间的随意欺负、侮辱、殴打等欺凌事件频发,性质恶劣,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此次县图书馆联合县法院开展的普法讲座,可谓是该校法制教育的一次“雪中送炭”,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学生的关心呵护。他倡议,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创建安全校园、幸福校园、和谐校园。

责任编辑:张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02590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